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海洋與生命
講 者正修科技大學 方力行教授
日 期2003/10/31長 度00:56:00人 氣1,149 次
摘 要
  存在地球上的物種,高達五百萬到五千萬種,人類已知才約有一百四十六萬種,科學家估計,如將卅二億年前地球有生命開始到現在,以一天廿四小時計算,人類文明出現約是在最後一、兩分鐘,但人類卻一直在破壞幾十億年造就的無數生命,再惡化下去,人類浩劫即將來臨。從生命卅二億年前出現至今,若視為廿四小時,大約到了晚上九點,生物才開始登陸;科學家估計,有百分之八十到八十八的生物生存在海洋中,由於海中環境變動小,生命更有機會慢慢演化成多種型態。人類文明出現是在最後一兩分鐘,卻一直在破壞幾十億年造就的無數生命,人類若不能管理自己,會毀掉一生。全世界有四分之三大城市靠海,百分之六十人口生活在離海岸一百公里以內,同時有八萬艘船在海上跑,這些都對海洋衝擊很大;甚至一些無心之過,如撿貝殼都造成台灣附近海邊有些寄居蟹要去住破啤酒瓶,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3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