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從各從其類到生群相錯--演化與分類藝術
講 者臺灣大學生演所 胡哲明副教授
日 期2009/05/08長 度01:03:09人 氣653 次
摘 要
  喜歡將物品分門別類,似乎是人們對於秩序追求的一種投影。我們把車子可分兩輪、四輪,資源回收將玻璃瓶和紙盒分開;不同的分類方法都有著其目的性,讓我們在事情的處理運作上比較方便。但是相對而言,生物的分類可有些不同,將多樣的生物物種以不同的特性、型態來區隔,的確不是件容易的差事,畢竟分類是人為的,它要怎樣反應出生物的歷史與自然的律動?幾百年來人們嘗試著對於物種進行分類,為何這樣的工作像是永遠做不完?現今的科技進步,是為分類學帶來新的面貌,還是讓人更加困惑?就像流感病毒不斷的推陳出新,生命的演化常常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我們對於分類的思維也因此應該要有一些調整,才能讓我們更加瞭解所處的世界。本次講座邀請台灣大學生演所胡哲明副教授主講,透過胡教授以其自身專長及經歷講解,讓大眾一窺演化與分類的奧妙,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加,體驗分類學的深度!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098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