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生命為什麼這麼複雜
講 者長庚大學生命科學系 周成功教授
日 期2009/05/30長 度02:05:29人 氣1,100 次
摘 要
  回顧最原始的生命誕生之初,不禁令人感到好奇,生命是如何從原始的型態演變成現今這個如此複雜且豐富多姿的生物世界。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攜帶一套由長串ATCG四個字母所構成的遺傳程式,有趣的是所有的遺傳資訊在複製、遺傳的過程中間一定會出錯、產生變異,隨著時間的長流,我們可以看到「變異」加上「遺傳」就可以讓一個個體產生無數個相似卻又不完全一樣的後代。另一個重要的影響因子,「天擇」-當環境發生巨大改變,究竟哪一個個體所呈現的生命表徵,能夠在特定的環境中,比其他人更能夠適應、產生更多的後代,是生物演化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我們想要了解一個生命現象,除了要知道背後運作的分子機制之外,這個演變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或是重要的議題,亦是生物學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唯有了解演化的原因才能解疑生物演變的歷史。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一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