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生命的叛逆:癌症
講 者長庚大學生命科學系 周成功教授
日 期2009/06/13長 度01:59:03人 氣1,655 次
摘 要
  基因加上環境影響就是癌症產生最主要的因素。2001年人類基因計劃 (Human Genome Project) 解碼了人類所擁有的遺傳密碼排列順序。每一個人擁有大約31億6400萬遺傳密碼,就是ATCG的排列順序,這樣的遺傳資訊決定了大概25000個基因。而基因突變就是讓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的重要原因,我們一生當中,大概要累積5到7次的基因突變才能夠讓我們真正得到癌症。癌細胞有幾種特性:癌細胞可以不理會停止生長的生理訊號。而且即使缺少正常生長因子的調控,癌細胞也能夠持續進行分裂。此外,癌細胞也能侵犯擴散到其他組織,這就叫做癌症的轉移。往往癌細胞的轉移是最主要癌症致死的原因。甚至癌細胞還能刺激建構新生的血管。最後癌細胞能夠逃脫身體內部免疫系統的追殺。只要去了解癌症,癌症是可以預防。了解怎麼去控制癌症,了解怎麼去防制癌症,了解癌症所有可能的後果是怎麼產生的,以及了解怎麼去處理癌症,讓我們都可以有一個更清楚的概念去預防癌症。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一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