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從細胞世界看微分幾何
講 者林俊吉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日 期2013/11/02長 度02:05:28人 氣842 次
摘 要
  看著生物老師在黑板上畫出接近球狀的液胞,這是許多人都有過的課堂回憶,但液胞的形狀真的只是球狀而不會是立方體或其它的形狀嗎?隨著時間推移,來到了高中物理的課堂上,我們在表面張力這一章,得知小水珠在荷葉上大約是球形,以維持最小表面積的幾何形狀。這個解釋大概也可以用來說明液胞不會是某種立方體的原因吧!然而,為什麼正常的紅血球看起來卻又像是壓扁的柿子呢?北美洲紅木常常高達一百公尺,然而,根部水份又是靠什麼力量上達頂部的葉片呢?師大林俊吉教授將從微分幾何的概念出發,帶領大家暢遊微生物與細胞尺度的世界,從生物力學的角度出發,並運用的數學知識,來說明為何奇異的毛細面能解釋北美洲紅木不用擔心樹頂的葉子會吸收不到水份、液胞與紅血球為何可以呈現許多有趣的形狀、如何理解DNA豐富的捲繞與打結的現象。細胞尺度的生物世界有許多令人驚訝的現象,而這些現象又與古典微分幾何裡的某類曲面、紐結、拓樸不變量等,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想一窺究竟,那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場講座。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0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