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DNA鑑定的迷人與迷思
講 者李俊億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技研究所
日 期2014/04/25長 度01:34:27人 氣1,616 次
摘 要
  為什麼世上除了同卵雙胞胎外,不會有第二個人有相同的DNA型?同卵雙胞胎的DNA型一定相同嗎?DNA鑑定可以研判人種嗎?可以研判頭髮顏色嗎?可以研判瞳孔顏色嗎?可以研判皮膚顏色嗎?可以研判長相嗎?可以研判年齡嗎?可以研判個性嗎…。在人類基因體DNA序列中諸多的疑問都有答案,但也有許多我們仍未知的訊息。DNA鑑定是目前美國科學院認定最可靠的科學證據,但為什麼DNA鑑定還會造成冤獄?由近30年DNA鑑定應用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深入了解DNA鑑定的內容,將無法分辨其中可能的陷阱。本報告將介紹利用DNA訊息在司法鑑定之原理與最新發展,並介紹迷人的DNA鑑定可以揭開懸案迷團、伸張正義,及提醒對DNA鑑定的迷思卻也可能產生冤獄,必須謹慎。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