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犯罪密碼:心理學的觀點
講 者沈勝昂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
日 期2014/05/16長 度01:37:49人 氣3,901 次
摘 要
  犯罪是什麼?為什麼要犯罪?犯罪如何發生?一直以來,犯罪都被簡化為個人的問題行為,以是非對錯、甚至道德判斷作為評價的標準,從而依法律的處罰作為解決的方法。然而,近代(犯罪)心理學,從個體心理與早年病因發展的角度來看,發現犯罪並非僅只是單純個人行為對或錯的問題,犯罪發展的成因多源自於孩童時期不良成長與偏差的學習,因此,多數的理論或研究者都同意犯罪人由於早年生命脈絡受到不良經驗的影響(如缺乏安全的依附關係),醞讓某種潛在犯罪的動力(機),使得自我概念、認知系統受挫或對某些特定事件(如少年時期的受虐)不滿足的累積,日後持續發展的負向生命事件演變成穩定的人格傾向,並形成某種特定的內在需求,這些特定的需求日後自然成為性侵害加害人的犯罪內在動機,與犯案的潛在因素。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