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形上學有未來嗎?──康德的《一切能作為學問而出現的未來形上學之序論》
講 者李明輝 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日 期2014/03/21長 度02:10:41人 氣2,039 次
摘 要
形上學有未來嗎?──康德的《一切能作為學問而出現的未來形上學之序論》
演講紀錄 2014.3.21
李明輝 教授
一、題目說明──Wissenschaft
龐景仁︰任何一種能夠作為科學出現的未來形而上學導論 →在中文裡「科學」義詞使用狹隘,因此譯者將其翻譯成「學問」
二、未步上學問之途的特徵
《純粹理性批判》為近代西方哲學的經典,此書前言檢討了形上學的命運:
(一)、一門學問在做過許多布署與準備後,一旦它接近目的時,就陷於停滯
(二)、為了達到其目的,它必須經常重新回頭,並且採取另一條途徑
(三)、 它不可能使不同的合作者協調一致,而遵從共同的目標。
三、 步上學問之途的學問:
(一)、 邏輯學、數學、自然科學
(二)、 直到康德的時代,形上學仍未步上學問之途。
四、 形上學的命運
(一)、 康德將形上學的發展史視為獨斷論與懷疑論的鬥爭史。
(二)、 直到康德的時代,形上學如同「戰場」。
(三)、 康德於《純粹理性批判》中自述這是「一部離開了所有常走的道路、而走上一條我們無法立刻熟悉的新道路之著作」。
五、根廷根評論
(一)、Garve 將《純粹理性批判》視為「一套高級的(或者如作者所稱,超越的)觀念論之系統」。
(二)、Garve 將康德的觀念論與英國經驗論哲學家柏克萊(George Berkeley, 1685-1753)之觀念論相提並論。
(三)、康德的回應
六、康德論觀念論
(一)、實質的觀念論︰「它宣稱在我們之外的空間中的對象之存在,或僅是可疑的且無法證實的,或是虛假的且不可能的。」
(二)、批判的(形式的)觀念論︰「凡是僅出於純粹知性或純粹理性之關於事物的知識均無非是純然的幻相,而且唯有在經驗中才是真理。」
七、三種觀念論
《純粹理性批判》︰〈對觀念論的駁斥〉
(一)、先驗的(transzendental)觀念論(康德)
(二)、或然的觀念論(笛卡爾)
(三)、獨斷的觀念論(柏克萊)
八、《序論》與《批判》之思想關聯
(一)、《序論》是《批判》的通俗版與入門之階。
(二)、《序論》與《批判》的關係猶如建築藍圖與建築物的關係。
(三)、《序論》係按照分析法來撰寫,《純粹理性批判》則是按照綜合法來撰寫。
九、論證的出發點
(一)、純粹數學如何可能?
(二)、純粹自然科學如何可能?
(三)、一般而言的(作為自然稟賦的)形上學如何可能?
(四)、作為學問的形上學如何可能?
十、本書的論證策略
(一)、在已經成為學問的純粹數學與純粹自然科學中追溯使其中的先天綜合命題(其實在性無可置疑)成為可能的條件
(二)、既然這些條件是所有先天綜合命題之共同條件,它們也同時是形上學中的先天綜合命題之條件
(三)、通過以上兩個步驟,已經成為學問的純粹數學與純粹自然科學間接地為形上學中的先天綜合命題(其實在性不無可疑)背書,使形上學有可能成為學問。
十一、《實踐理性批判》結論
有兩件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而持續地對它們加以思索,它們就以日益新而增長的驚訝與敬畏充滿心靈︰在我之上的星空與在我之內的道德法則。
提 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02年度國科會經典譯注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