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既設廢污水處理廠除氮技術研發與驗證
講 者陳虹瑤 國立臺灣大學 博士生
日 期2014/06/11長 度00:20:35人 氣607 次
摘 要
以都市污水與工業廢水回收之再生水為穩定之新興水源,其再生水用於工業冷卻類用水,需進一步去除偏高的氮化合物,以減少冷卻過程中銅鋅金屬管件之腐蝕。本研究探討固定污泥生物技術 (EMMC)處理生活污水之模廠試驗,其實際除氮處理效率,並試驗其操作條件對除氮效率之影響,找出固定污泥生物技術 (EMMC)適當的操作參數。而在固定污泥板填充率5 %(反應槽體積為1.3 m3操作條件為溶氧4-6 mg/L,水力停留時間6小時,間歇曝氣1小時停止曝氣1小時,可以獲得優良的COD去除率與近98 %氨氮硝化效率,而其總氮去除率為 72-75 %,總氮負荷為 24 g TN/m2 day。適量補充碳源更可以將總氮去除率與總氮負荷提升至近94 %與28 g TN/m2 day。在將既設廢污水處理廠的活性污泥單槽曝氣池改成EMMC處理程序,除不致影響既有操作流程,不須回流,不會增生廢棄污泥量,不會降低處理水量,雖然初期建設成本高,但提升除氮與降解BOD/COD效果佳且增加的操作維護費用低,不僅改善除氮效率外,亦可增加水再生利用潛勢及產生水資源節約效益。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2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