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間氣候
講 者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暨大氣科學系柳中明教授
日 期2010/01/02長 度00:36:55人 氣824 次
摘 要
  人每日作息都會注意天氣變化,長期以來掌握季節性氣候變動,就規劃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規律。更有許多諺語警訓,告知如何掌握天氣變化以避災減禍。隨著科技進步,農耕機械化與精緻化,橋樑道路更是遇山鑽洞、遇水過橋。人定勝天的氣勢,隨著登陸月球、遠征火星,幾乎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但是,醫療公衛的進步,全球死亡率顯著低於出生率,人口不斷增加。人人又都夢想好萊塢似的奢華享樂,結果南極上空出現臭氧破洞,全球氣溫持續上升。現代科學的研究熱點,已是人類正如何改變大氣,而影響及自身存亡安全,人類又應如何將其改變回正常狀態。而且,這樣的研究成果正在改變人類政治的運作模式。以前是一言不合就兵戎相見,現在是群體挑戰,一起在大會廳中討論如何分工合作,面對未來百年以上的挑戰。氣候影響人間,人間氣候也正在改變,關鍵是:你我是否已掌握到改變的方向?
提 供科月四十籌備委員會-科學到民間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