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生物科技與生質能源
講 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李文雄院士
日 期2010/12/26長 度01:27:08人 氣2,221 次
摘 要
  石油,是現今我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可是我們一定也常聽到「明天油價要漲了」。沒錯,石油已經出現能源危機的現象了,以往的石油輸出國都慢慢變為輸入國了,我們是不是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呢?台灣人口只佔全世界的0.35%,可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卻佔有1%,這完全是因為我們太依賴的石油、煤炭的後果,它們被使用後除了提供我們所需的能源外,還會附帶出【二氧化碳】,我們要是能利用「替代能源」取代石油、煤炭,這不僅能讓能源持續不中斷,也可以減少大量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這也是李院士提出的『生質能』應用,當前可作為生質能的原料有玉米、大豆、甘蔗…等,可是這些原料也是我們的糧食,若是無止境的大量使用也是會引起糧食不足,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或是須外找尋成本低的原料或資源!
  想知道作為糧食的生質能源料是怎麼變成我們日常所需的能源嗎?就由李文雄院士帶領你一起進入能源轉換的奇妙旅程吧!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08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