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07集】『Made In Taiwan』&『紡出一片天』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08/06長 度00:23:18人 氣943 次
摘 要
傳統廚房裡的澱粉,事實上有多達兩千種的用途:例如食用澱粉、工業用澱粉、造紙、紡織、輪胎原料,甚至鑽油井、免洗餐具、醫藥用的膠囊,通通都有澱粉的成份。

2002年,在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工業.開發計劃」的補助下,澱粉公司網羅六位化工、食品等不同領域的專家,成立奈米生技團隊,研發『奈米澱粉』,奈米殿粉的體積是傳統澱粉的一千分之一,由於粒徑是毛細孔的五十分之一,可以直接滲入皮膚深層,再加上特殊的分子結構,可包覆不同的活性物質,及緩釋技術讓養份直接進入真皮層,因而成為化妝品的新寵兒。

另外,來自歐美的進口高級轎車,例如BMW、BENZ等等,裡頭配備的汽車窗簾,其實大多來自台南的永康鄉的皇田工業,它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汽車窗簾製造廠,僅次於德國的百年老店BOS。皇田產品隨著汽車世界各地跑,全球市場佔有率將近百分之十,一年營業額超過十億。原料不斷研發,是致勝的關鍵之一;平均一塊布的研發經費高達五百萬,但他們卻堅持和美國、日本、台灣的工研院及紡研所,不斷合作開發新布料。

事實上,過去被視為夕陽工業的紡織業,因為與高科技相結合,不但得以轉型而升級,甚至已具備世界級的領導地位。譬如台灣是第一個將二氧化碳運用在染整產業的國家,簡單地說,在適當的壓力及溫度下,物質會出現一種狀態:同時具有氣體的微小分子粒和液體可流動的兩種特性,這稱之為超臨界狀態;由於氣體分子只有液體分子的1/60,很容易將染料帶進纖維裡,應用在染整上,出現了神奇的效果,同時也減少了染料的使用量。

同樣的原理,利用二氧化碳的細小分子滲透微小細縫、深孔,將隱藏的髒污帶出,對於形狀複雜或多孔性的材質,特別能達到洗淨的效果。利用CO2來導入無塵衣的洗淨,台灣,是第一家!

特別的是,利用CO2染色完成以後,可以降低壓力溫度,讓CO2由超臨界態回復到氣態,接著經過冷卻跟加壓的方式,又回收成液態CO2,當做另一次染色用。換言之,超臨界二氧化碳不但精簡染整過程,廢水零排放,更是具有環保的神奇成效!

過去,台灣喊出了「客廳就是工廠」的口號,如今,憑著技術升級,台灣的傳統產業無疑是國際市場最閃亮的一顆星!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