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18集】「她的宇宙 她的海洋」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10/22長 度00:24:28人 氣890 次
摘 要
目前任職於台大凝態中心的女性科學家林麗瓊,她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非常尊崇,在知名的國際學術期刊擔任唯一的亞洲女性副總編輯,並且曾在美國奇異公司擔任研究計畫的主持人。

對於女性從事科學研究,她認為不是問題,因為女性的特質包括細心,耐心和堅持等等,甚至在她懷孕的時候,她仍然主動爭取研究機會。林麗瓊表示,科學重視合作,無論腦力或是體力,兩性都應該互相協助,才能在科學領域有所發揮。

國內第一位女性太空研究所的所長郝玲妮,她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個自製酬載計畫的主持人,她對於太空的嚮往,並不因為她身為女性而有所遲疑。

郝玲妮希望自己能對年輕學子有所啟發,尤其是年輕女性,她表示,女性必須突破傳統的性別框架,真正面對自己的興趣所在,掌握自已的未來,而女性的潛力就像太空一樣無限大。

台灣第一位進入水產試驗所工作的研究員趙乃賢,對亞洲女性在科學領域上的表現有獨到的觀察。她發現每一個國家對女性的鼓勵很不同,譬如菲律賓的女性是勇往直前的從事各種研究`,也擔任主管,而韓國和日本就較少看到女性的水產研究工作者出頭。

她指出,在台灣一直以來,並沒有特別設限,她同時也鼓勵其他從事科學工作的女性,在心態上把自己當作一個科學家,而不止當作一個女孩子,以此為出發點,將能悠遊於科學領域中。

蔡錦玲的吳郭魚相關研究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對台灣豐富的海洋資源更有極高的期許,她認為台灣發展海洋生物的科學領域,比照全球各國更有其優勢。

而蔡錦玲本身對女性科學家的看法,是無須刻意揚棄女性的本質,她保有女性愛美的天賦權力,她堅持生活浪漫而自在,她從容的同時在科學與女性角色上交出漂亮的成績。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