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解密失傳古機械
講 者顏鴻森 政務委員 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日 期2015/11/06長 度01:28:58人 氣875 次
摘 要
天底下的人造物,皆是經由某種通稱為機械的裝置所製造出來;機械的發明與進展,是推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因素。十五世紀前的機械,主要是以工藝技術為主,並無近代科學的基礎。
古中國雖然有不少關於機械的重要發明,但是由於古籍文獻記載不全及實物失傳,大多數的古機械原型已不可考,且有不少發明未流傳下來,使得諸多機械創作,不但外人所知有限,而且國人亦不甚了解。
根據史料成分,古機械可概分為有憑有據、無憑有據、及有憑無據等三類。有憑有據者是指史料上有記載且有真品傳世的古機械,如被中香爐。無憑有據者是指出土的古機械,但尚未在史料中找到相關的記載,如銅車馬。有憑無據者是指無真品留世,然有史料記載的古機械,即失傳者,如指南車。
本文解密古中國主要的失傳古機械,如歷代指南車、東漢張衡的候風地動儀、北宋蘇頌的水輪擒縱器、三國諸葛亮的連發弩機、以及步行機器(魯般木車馬與諸葛亮木牛流馬),包括歷史背景、文獻檔案、運作原理、復原實物、及其科普教育。希望藉此引起大家對失傳古機械的興趣,並期鑑古證今、舊為今用、溫故知新,產出創新的現代機械。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4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