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安和阿嬤-城市考古的新發現與現實困境
講 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 屈慧麗 主任
日 期2015/10/30長 度00:58:30人 氣416 次
摘 要
遍佈於臺灣各地的考古遺址是人類長時間以來的歷史舞台,古人類使用的工具、遺跡以及墓葬等,都深埋在現代人居住的土地之下,不同時代的人由遠古至近代,由下而上的堆累了史前生活的証據,日後逐漸被考古學者挖掘出來。

遺址因為建設工程的進行而不斷有新的發現,科博館於去年至今年發掘臺中市西屯區安和遺址出土了48座墓葬,是繼惠來遺址、西大墩遺址之後,另一個重要的考古發現,因為這裡出現了五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是臺中地區確認之首例。然而如此重要之發現卻是在現今都市土地開發夾縫中,搶救出來的幸運兒。

臺中市的城市考古這麼多年來,考古學界有了新的學習與成長,但是地方文史團體及民意代表,文化官員與開發建商、地主同樣學習很多,只是學習的內容不一樣。這中間如何貫徹文資法維護保存國家全民的埋藏文化,我們的史前史證據,此任務看來是愈趨困難,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並採取適宜的行動,縱橫折衝之後才能理出合理常態之模式,供各關係人依循。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5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