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海洋的守護-藍色國土的新思維
講 者鄭樟雄
日 期2011/09/29長 度01:25:00人 氣622 次
摘 要
※海洋的守護-藍色國土的新思維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於1994年11月16日生效。世界海洋權益與範圍的再分配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各國亦以其為據,紛紛向外宣告200浬的專屬經濟海域。傳統的國家安全內涵隨著全球化風潮亦演變成綜合性安全概念。
  各國海洋政策均積極朝向海洋綜合管理及永續發展的基礎方面發展,開始擬訂國家整體的海洋綜合政策,以協調各部門之海洋開發與管理,並強調以生態為基礎之海洋管理的重要性,進而達到平衡環境與發展的目標。
  政府為因應世界潮流,有效管理海域,爭取我國海洋權益,1998年首先公布施行「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1999年公告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因應政府組織改造,於2012年行政院下屬2級機關成立海洋委員會,統籌協調一切海洋事務,海巡署成為隸屬海洋委員會的3級機關,執行一切海域執法、海事服務及海洋事務的工作。
演講地點:新竹市立光武國中
提 供教育部顧問室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辦公室-2011年海洋知識系列演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