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LTE下行傳輸使用最小頻寬需求的多類型封包排程
講 者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鄭明華
日 期2015/10/22長 度00:14:34人 氣593 次
摘 要
Session I1:無線通訊與行動計算

論文作者:黃永信、鄭明華、黃文祥、吳妍靚、林政翰

無線行動網路在近幾年快速發展,隨著大量便 利行動應用的興起,人們對無所不在的網路迫切渴 望,3GPP 制定行動無線通訊標準LTE,並且已朝 向4G 邁進。目前大多數應用所產生的下行傳輸 (Downlink)資料量對整個LTE 系統造成影響,首當 其衝的是基地台eNB 節點必須面臨如何將無線頻 寬資源分配給每一個使用者,並且維持一定的品質, 下行傳輸封包排程考慮不同的QoS 需求就顯得相 當重要。LTE 利用QoS(Quality of Service)特徵制定 服務品質等級識別(QoS Class Identifier; QCI)。因此 本論文在LTE 系統下行傳輸提出最小頻寬需求的 多類型封包排程 (Multi-class Packet Scheduling with Minimum-bandwidth Requirements; MPSMR)封 包排程演算法,參照QCI 達到多類型服務,提供 GBR(Guaranteed Bit Rate)/NGBR(Non GBR)承載最 小頻寬的需求,GBR 最小頻寬需求考慮封包延遲, NGBR 最小頻寬需求考慮封包遺失率。模擬結果顯 示MPSMR 透過最小頻寬需求概念,能夠滿足GBR 的時間延遲需求而且有能力提供NGBR 服務,避免 低優先權飢餓進而提升系統產出量。MPSMR 針對 VoIP 提供半持續封包排程服務,能夠降低L1/L2 控 制消耗提升系統的產出量。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