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以影像為基礎之蛾類辨識系統
講 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翁維澤
日 期2015/10/23長 度00:15:02人 氣323 次
摘 要
Session Q1:多媒體通訊與訊號處理

論文作者:翁維澤、劉震昌

飛蛾與蝴蝶同屬於鱗翅目,但是在人們心中對 飛蛾的喜好遠低於蝴蝶。況且在台灣飛蛾的種類有 5,000 多種,辨識困難更使大眾對蛾類失去興趣。 對於非專家的民眾,要識別龐大數量的蛾類,會以 蛾的外型進行判斷,找出相似的科別,之後再比對 飛蛾翅膀相近的顏色或紋理進行辨認。此方法會找 到大量未排序蛾類之圖片,需要花較多時間篩選才 能夠找到正確的蛾種。本論文實作一套蛾類的影像 辨識系統,使用者在系統網頁選擇一張蛾類的生態 影像並進行蛾類翅膀區域點選,系統擷取影像特徵 進行相似度的運算,最後依照相似度排序呈現蛾類 標本照,幫助使用者縮短辨認蛾類的時間。

本論文以尺蛾科516 種的標本影像作為實 驗,首先將所有影像進行前置處理,之後利用二維 傅立葉描述子、環形顏色直方圖等特徵進行單翅單 一特徵與多特徵比對實驗,實驗結果最好的特徵融 合方法為Linear Evidence Combination,前翅Top 60 準確度為61.4%。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