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建構雙重高可用性雲端IaaS
講 者東海大學 張廣欽
日 期2015/10/23長 度00:15:15人 氣313 次
摘 要
Session G4:雲端技術、應用與服務

論文作者:張廣欽、楊朝棟、賴傳霖、郭嘉真

隨著雲端資訊服務上的發展,為了能不間斷地提供各項資訊服務,對伺服器及儲存空間的可用性需求就越來越顯得重要。當在發生軟硬體錯誤時,如何盡可能縮短停機時間,於系統當機和失敗期間持續維持服務可用,提昇資訊系統的可靠程度,將有問題的執行個體重新導向正常運作的執行個體,使系統服務不會停頓並能夠穩定持續地提供資訊服務就成了很重要的課題。隨著虛擬化技術的日新月異,將資訊系統主機虛擬化叢集化,可以確保硬體的高可用性。若能在某實體機發生問題時,可以將上方的資料備份至其他實體機上,讓備用機器能夠即時恢復已經停止服務的虛擬機。加上DRBD (Distributed Replicated Block Device),可即時同步所有的資料,當軟體發生異常時,可立即啟用另一個資訊系統來取代原先提供服務的系統,如此即可達到雙重保障的效用。本論文將介紹透過結合 Virtualization Cluster 及DRBD 技術,以達成資訊服務不中斷的雙重保障。在實作中,分別探討以 VMware 及OpenStack 作為虛擬化叢集平台,在容錯轉移機制下來處理實體主機失效,結合DRBD 處理軟體失效後,在各種軟硬體失效的情況下的差異。並驗證本論文提出的架構在實際應用上,此雙重高可用性雲端服務可在硬體失效及軟體失效中自動回復,以確保雲端服務不會受到影響,縮短服務中斷的時間。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