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基因與個人化醫療
講 者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姜泰安 教授
日 期2015/12/09長 度00:55:01人 氣524 次
摘 要
基因與個人化醫療
基因是儲存遺傳訊息的單位,遺傳訊息決定了每個物種與個體的特徵。基因的功用有1.儲存遺傳訊息:基因儲存的遺傳訊息是用來製造和維持生命的;2.遺傳:遺傳訊息正確地從親代傳向子代;3.基因訊息表達: 引導細胞進行蛋白質製造及各種細胞活動,並決定細胞特徵。人類基因體解碼計畫始於90年代初期,規模之龐大足以媲美登陸月球計畫。目前人類基因體計畫已成功地將去氧核醣核酸(DNA)上約三十億個核苷酸單元 (約4萬個基因)的排列順序定出。基因研究應用方面很廣,不管是複製動植物或是培育新品種等等,其中個人化醫療的應用,可以根據個體的差異,並藉由基因檢測技術分析個體獨特基因型及表現型,採取最佳的治療及照護方式,對症下藥、對人下藥、對量下藥,可以使治療藥物發揮最大的治療效果與減少治療副作用,相信未來在達成個人化醫療的目的後,將使得人類醫療邁入另一個新境界。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