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永續能源政策與綠能產業發展
講 者翁素貞 組長
日 期2012/06/22長 度01:28:12人 氣937 次
摘 要
  隨著地球人口遽增,土地污染日益嚴重,可用之耕地正逐漸減少;再加上水資源之嚴重短缺,使得在陸地耕種糧食或能源作物已日益困難。因此,未來人類的糧食、能源與民生化學品可能需來自海洋。因此,『海洋農場』的概念已經不再是一個夢想,而是即將實現的趨勢。在眾多的海洋資源中,微藻類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微藻是許多海洋生物的食物,且其吸收二氧化碳的速率遠大於陸生植物,因此在全球二氧化碳之固定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微藻吸收二氧化碳後,可產生大量的微藻生質體;這些生質體中蘊含了各種有用的成分,如多糖體、蛋白質、油脂以及色素等,可將其轉化應用為能源、飼料、健康食品、醫藥或其他化學品等,有極高的應用價值。因此,藻類被譽為第三代生質燃料之料原,且是具有高度潛力的生物精煉材料。開發微藻產業需要建立大量的藻種資源,而台灣的地理環境正是適合微藻生長的條件,且具有豐富的微藻生物多樣性。因此,台灣在開發微藻生技與應用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應該要努力推動微藻相關產業之技術升級與商業化應用。本講題將深入淺出地介紹微藻的種類,微藻之成分,微藻分離篩選的方法,微藻之培養系統與光生物反應器,微藻固碳技術以及其他開發微藻產業相關的技術與議題,並舉例說明目前本研究團隊正進行的微藻研究課題以及一些產業應用之實例 (如生質燃料、魚飼料、藥粧品與健康食品等)。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1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