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賣弄色相的線上高手:蜘蛛
講 者東海大學博雅書院 卓逸民 書院長
日 期2016/04/10長 度01:42:06人 氣1,679 次
摘 要
台灣地區由於地處熱帶和亞熱帶之交界處,擁有相當高之蜘蛛多樣性。過去五年間我們研究團隊發現獵物之營養組成及上網後之震動訊號皆會直接引起蜘蛛在絲基因表現及絲物理性質之改變。最近也發現棲息於強風地帶之二角塵蜘會因著環境風力而調整網之形質及絲之強度及彈性,以減少因強風所造成之風阻並能保全網子。此外,蜘蛛鮮豔體色對昆蟲而言其實是一個很強烈的訊號,昆蟲可輕易偵測到位於自然光線環境中之蜘蛛鮮豔體色。研究人員在野外所進行之研究結果顯示蜘蛛體表之鮮豔斑紋構成具吸引力之視覺訊號,在蜘蛛與昆蟲之互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僅與獵物吸引有關,同時也受到被捕食攻擊之壓力所影響。而且,某些蜘蛛會製造與自身大小相似顏色類似的醒目的分身,來誤導捕食者攻擊錯誤目標而不是本尊,而能有效保護自己。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3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