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同學,你比手機更有智慧嗎?——談網路成癮與輔導策略
講 者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台大兒童醫院 張立人 醫師
日 期2015/10/21長 度01:34:50人 氣575 次
摘 要
網路成為人們主要生活方式後,智慧型手機讓人們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除了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外,是否滑網路變成您生活中的一個習慣、是否您已經無法判別事情的輕重緩急,網路已經悄悄的帶來了一些心理及行為上的改變;哈佛教育學者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提出『APP世代』有兩種成長結果:一是「APP增能」,健康上網,培養控制力,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一是「APP依賴」,過度依賴網路,導致自我認同更加混淆、與人關係更加疏離。
網路成癮目前被定義為是一種身心健康的問題,成癮者過度投入、依賴甚至導致失控的狀況,問題性的網路使用,帶來生活上明顯的負面影響,但要避免以疾病、貼標籤視網路成癮者。張醫師透過網路成癮的行為心理表現,網路成癮檢測標準帶我們去思考自己是否也成為問題網路使用者之一;說明華人文化、就學學生潛在的危險網路成癮因子,讓我們可以提高警覺、為我們的環境建立一個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對於身旁的網路成癮者,我們可以給予更多的正向傾聽、互相溝通健康的上網習慣、多體驗真實世界的成就感,更多輔導策略,讓我們看看張醫師的分享!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