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追日計畫 - 文明的危機與夢想無限
講 者台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鄭榮和教授
日 期2007/10/12長 度02:02:21人 氣1,457 次
摘 要
  人類文明正面臨巨大的挑戰-遠比過去任何時代或文明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除非我們能夠找到一個方法讓我們可以不依賴石化燃料而活著,否則我們所知道的現代文明將會在這個世紀的某個時候結束。人類毫無節制地燃燒石化燃料所可能帶來的可怕後果: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但是還有另一個更為立即且嚴重,而大多數人仍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油荒時代即將來臨」!二十世紀所有的奇蹟,無一不是取自豐富且低廉的石化能源。日常生活當中,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等所有的活動都離開不了能源。令人擔心的是,大多數鎮日汲汲營生的地球居民,對此窘境所知甚少。
  在這樣的認知之下,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團隊從2000年起積極投入替代能源之研發,希望藉著腳踏實地的精神,理論與實務兼顧地為能源短缺與潔淨能源的議題而貢獻心力並形塑未來。這個演講除了談一群勇敢、有抱負熱情的學生們如何歷經五年多的披荊斬棘,在非常有限的資源下,從研究、設計、到實際製作,完成三部太陽能車,並分別在2003年與2005年前往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挑戰賽,獲得不錯成績的故事之外,也淺談未來的研發方向。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