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數位時代的遊戲式學習
講 者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孫春在 教授
日 期2016/05/14長 度01:27:55人 氣525 次
摘 要
2016年05月14日 數位時代的遊戲式學習 孫春在

數位遊戲深受青少年喜愛,能透過遊戲學習,讓使用者為了破關而解題,從潛移默化中習得知識,這就是遊戲式學習的魅力。從美國青少年的手機使用時間分配可得知,多藉由多種媒體平台的串連使用數位媒體,透過生產來參與網路社群,這是透過新媒體使用而自然習得的能力。
數位時代的核心特質:匯流(convergence),包含科技的匯流與使用行為的匯流,透過數位媒體的匯流(串媒體連結)與數位時代的人(匯流媒體的使用者),可以遊戲式學習的多元目標,設計製作一款可以幫助人學習的遊戲,發掘現有熱門遊戲的學習潛能,從遊戲之數位科技來探索學習的新形式,並設計完善的主題與明確的遊戲目標,蒐集教學資源,設計遊戲關卡與內容,確認遊戲的模式,觀察學習者的反應以確認成效,延伸學習深度與廣度。
數位學習是和「玩遊戲」相關的串媒體巡航(transmedia navigation)活動,使用者可選擇具有學習潛能的成功遊戲,確認遊戲過程中娛樂與學習的落差所在,經由幾個遊戲類型來學習:動作探險遊戲 (Action Adventure Games)、策略遊戲 (Strategy Games)、建構遊戲 (Construction Games)、角色扮演遊戲 (Role Playing Games)等,拓增資源的累積和運用,經過短中長期策略,讓使用者透過學習探索自我,融入社群,由孫春在教授帶領我們在數位時代透過遊戲來學習與計畫。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