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五行生尅與六親關係
講 者國立中正大學游寶達教授
日 期2016/07/04長 度00:46:45人 氣437 次
摘 要
單元子題:五行生尅與六親關係
系列主題:易數邏輯(一):基礎理論之易卦架構

認識易卦,何謂「卦」?古人將所觀察之萬物的規律、萬象的源頭等,發展出一套對應的符號系統──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八卦蘊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天文、地理、哲學、人倫等科學與文化思想。本主題「基礎理論之易卦架構」包括了6段教學影片,將從八卦符號系統,八卦與方位、四季、五行的體用系統,天干與地支排列組合而成的歷時系統,以及六親關係和五行生尅關係的相生相尅與合成系統等,逐一介紹,每一個符號系統都是一套可獨立運用的知識庫系統,有其表徵與特性,而所有符號系統又可以加以整合對應,結合運用,就產生出一個更大、更複雜,但更形完整的符號系統,成為中華文化中最有系統性與邏輯性的古科學知識庫,就是古人智慧所累積的科學哲理與生活智慧。

系列之課程子題:
1.1 認識易卦:先天八卦
1.2 認識易卦:後天八卦
1.3 易卦與大自然之關聯
1.4 易卦與人倫之關聯
1.5 干支與時間
1.6 五行生尅與六親關係

如對課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ccuelearn@gmail.com(中正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中心)
提 供國立中正大學-易數邏輯(一):基礎理論之易卦架構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