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忘川流域 — 失智症船歌
講 者白明奇 副教授 (失智症中心召集人/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
日 期2011/10/28長 度02:08:33人 氣2,439 次
摘 要
老人失智症是一個社會問題,也可能攸關國力,你不能不知道!像偷喝了忘川的水一樣,失智症病人忘了現在,也忘了過去。以阿茲海默氏症為首的失智症,已經成為你我必須了解、無法閃躲的議題。老人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器官的疾病,不是自然的老化現象,雖然有些可檢視的病理變化,其病因卻不清楚;有可供診斷的症狀,卻不是很精確;有一些治療藥劑,卻只能減緩惡化。

隨著科技發展,臨床醫師與科學家日以繼夜地研發藥物,好讓失智症延緩發生,或讓疾病退化減速。透過世代研究,健康行為不斷地被推廣,先前難治的疾病紛紛受到控制,所以人類平均壽命因此延長,但卻使失智症的盛行率大幅攀升!近年來針對失智症的生物標記相繼問世,早期診斷的觀念逐漸改變,預知你我若干年後即將發生失智症的可能性大增,對於仍處於正常階段的人而言,要不要知道或如何被告知,已經成為另一個難題!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1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