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上窮碧落追閃電 - 從太空觀測高空大氣短暫發光現象
講 者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 許瑞榮教授
日 期2007/10/26長 度01:59:52人 氣967 次
摘 要
  高空大氣中的短暫發光現象包括有:由雲層對地面閃電所引發的紅色精靈(sprite)與淘氣精靈(elve),以及從雲層頂端向上放電的藍色噴流(blue jet)與巨大噴流(gigantic jet)。自從1989年發現紅色精靈之後,科學家也在1994年與1995年分別發現了藍色噴流與淘氣精靈。
  1998年,台灣也開始了高空大氣短暫發光現象的研究。那是由當時的成大理學院院長(也就是現今的中央大學校長)李羅權院士主導,在成大物理系組一個「紅色精靈團隊」執行福爾摩沙二號衛星的科學計畫「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從太空中長期觀測「紅色精靈」的計畫,其主要目的是探討這些高空大氣短暫發光現象的全球分布情形、動態演歷,及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2004年5月20日福衛二號成功發射升空後,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正式進入衛星觀測階段,截自2007年6月底為止,已記錄了一千多 筆紅色精靈、五千多個淘氣精靈事件、以及數百例的藍色噴流和十幾例的巨大噴流事件。
  在這個演講中將對「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這個計畫的緣起、現況、研究成果,和未來的發展作一個深入淺出的介紹。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