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一般性海堤斷面改善試驗研究
講 者國立中興大學 蔡清標 特聘教授
日 期2016/06/22長 度00:29:07人 氣342 次
摘 要
"台灣早期海岸防護構造物,主要以海堤為主。近年來,在海岸侵蝕較為嚴重地區,增建離岸堤、突堤、離岸潛堤等輔助設施,更能充分加強防潮禦浪的基本功能;但目前台灣海岸仍遭遇若干問題,如海堤前沙灘的流失、海堤破壞以及海岸景觀美化等。本計畫就台灣一般性海堤型式及海岸環境特性進行彙整探討,並參酌海岸環境營造計畫(104~109年度)的理念及檢視本署相關海岸環境的規劃成果,研擬符合國際發展趨勢的海堤型式及改善方案,使既有「線的保護」在納入緩衝帶概念後,延伸為「面的保護」,除確保安全無虞外,冀期能兼顧生態、環境、景觀、親水、遊憩等目標。
本研究係在既有海堤防災功能之前提下,將海堤保護工延伸為「面的保護」,提出三種改善方案,並以水工模型動床試驗驗證改善之成效;其中海堤斷面的改善係以現況海堤進行改善方案研擬,重點包括堤面緩坡化、植生綠美化,並設置景觀平台,以減緩波浪溯升及越波;改善方案中考量人工養灘及離岸潛堤的設置,使形成寬廣的沙灘面,達成「面的保護」功能;除提升海岸保護、達到沙灘復育外,同時創造海岸遊憩空間。"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4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