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從生活中發現數學:選擇的智慧
講 者東華大學應用數學學系 魏澤人 副教授
日 期2015/11/27長 度00:44:31人 氣781 次
摘 要
我們將由林肯與小女孩撿石頭的故事談起,帶入其中的數學問題: 在你不能回頭、只有一次機會的情形下,要如何盡可能撿到裡面最大顆的那一顆石頭?
這個問題在數學上叫秘書問題,也被稱為相親問題、止步問題、見好就收問題、蘇丹的嫁妝問題、挑剔的求婚者問題。可見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的人們,不約而同對這個問題產生興趣。
我們將用互動的方式,現場實作聽眾的想法,然後模擬並用視覺化比較各種策略的成效與差異。接著引導出其中的數學解答。探討解答與數學基礎學科微積分、離散數學間的關聯。
然後略為修改題目的模型,探討相關的類似問題。像是如果不一定要最大石頭,只要前三大石頭就好如何? 或者允許你反悔一次又如何?
或者,你可以自由選,但是有一些不確定性在裡面(比方測量誤差),要怎麼在一定的次數內,盡可能讓選到的結果總和最好?
這就是所謂的 Multi-armed bandit problem,多臂盜匪問題。因為英文中吃角子老虎叫做 one-armed
bandit。現在假設你有十台吃角子老虎可以選,要怎麼在一千次拉把中讓自己獲利最大呢?
再從這個問題出發,我們繼續介紹現在熱門的機器學習,包含深度學習及神經網路以及其中所應用到的數學。
提 供生活化與科技化的數學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