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關心你我的健康 - 「害怕電磁波」的虛與實
講 者行政院科技顧問組 林基興 博士
日 期2009/12/04長 度01:37:01人 氣1,066 次
摘 要
   自從有人宣稱電磁波有害健康,社會漸起恐慌之風。畢竟,電磁波太普遍了,今天的文明世界到處可見其芳蹤,只要用電就有它,冰箱、電腦、手機等均產生電磁波。生活中,它比空氣還普及,而且是自然的!地球本身就是個大磁場,指南針就靠它指引迷津。人體神經與肌肉自然產生電流。宇宙中到處是電磁波,惠你良多的陽光就是電磁波,若沒它就沒有植物的光合作用與你我的糧食和氧氣。最近國內有人聳動地宣稱,全台籠罩在電磁災難中,而媒體「如獲至寶」地廣為散播,弄得人心惶惶。即使世界衛生組織一再聲明「安啦」,她們還是放話不已,堅持引用偏頗的資訊支持其論點。這是「杯弓蛇影」或「杞人憂天」的現代版嗎?心理學上著名的「羅沙哈墨漬」(Rorschach Inkblots),可用來看看各人對墨滴圖案的解讀。類似地,有些疾病被外國流行病學家解讀為電磁波引起的,這些疾病就像「社會墨漬」,為何解讀成電磁波「衣裙掃過」的結果呢?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9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