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美食的追求與人道的付出
講 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16/09/23長 度00:22:01人 氣248 次
摘 要
孔子說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類對於美食的慾望與追求,古往今來未曾改變,然而在享受美食的當下,往往忽略動物犧牲過程中常遭受到不人道的對待,近年來隨著動物保護觀念的興起,人們對於基本生命的尊嚴和權利也越來越重視,如何在美食與人道考量間取得相互共存之路仍是未來需要持續努力的目標。在此,我們將以深受國人喜愛並在餐桌上常見的主角魚類為例,探討一般魚類宰殺是否符合動物福利及人道精神。目前常見的魚類宰殺方式包含有在空氣或冰中窒息、放血、去內藏與斷頭、二氧化碳、擊昏、電擊、穿刺法破壞中樞神經、活締與麻醉劑使用等。在完善的條件下,使用擊昏或電擊方式將會是較為符合動物福利的人道宰殺。食用級的魚類麻醉劑異丁香醇在一些國家也被允許應用於漁獲捕撈,而源自日本的活締技術更是體現美味與人道共存的代表,然而現今大部份宰殺方式仍不被認為是合乎人道精神,其原因在於有些宰殺方式過程緩慢,動物在處理過程中仍會遭受到痛苦且無法立即死亡,而科學上的證據指出這些緊迫掙扎的過程會導致體內肝醣流失加速,乳酸累積增加,甚至造成肉品的細菌孳生,有可能間接地造成肉品質地下降、氣味改變與屍僵發生等情形,也是肉類腐敗產生腥味的原因之一,事實上透過人道宰殺不僅可維護動物福利,也會影響到肉品品質與安全,因此在未來的飲食文化上,應更進一步提升動物福利進而達到雙贏的局面。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