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啟動孩子的科普自學力
講 者新北市鶯歌國小 老師
日 期2016/09/24長 度00:16:33人 氣431 次
摘 要
當孩子的知識來源,不再是書籍,而是廣大的網路訊息時,我們究竟要教孩子什麼?梅期光老師認為「學會學習,解決所面對的問題」是最重要的教育目標,學校應該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如何啟動孩子的科普自學力呢?一、用問題引導孩子擁有思考判斷的能力2012 年教育部成立了「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辦公室」,由曾志朗院士出任召集人,提出由知識取向轉為素養導向,希望能導正臺灣教育的大方向。科學素養部分強調:個人應該具備思考和判斷科學現象的知識,具備辨別與解決生活中科學問題的能力,以及具備積極面對生活中的疑難並作出理性判斷和決定的態度。也就是說,科學素養就是要培養孩子的生活態度能思考判斷。如何做到?培養孩子具備懷疑的精神、充沛的好奇心及探究的能力,是大家一直所熟知的方法。道理很簡單,但誰來掛鈴鐺?其實最長時間和孩子在一起的莫過是家人和導師了。對於孩子所有的問題都能不耐煩的去回應,但不是給答案,而是用更多的問題去引導他。「媽咪?為什麼河裡的魚怎麼會一下子都翻白肚了呢?」「你覺得呢?可能是什麼原因?我們要怎麼樣知道呢?」透過問題的探討,給孩子探究的能力,一起面對問題。在數位化、訊息爆炸的年代,社會如何回應訊息?殊不見漫天傳播的網路謠言、似是而非的偽科學,在社群網路中,不斷蔓延。蔓延的原因何在?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思考判斷訊息正確與否的觀念。如果多數的人包含父母親,都能正視這個問題,並把懷疑的精神和探究判斷的能力傳遞給孩子的話,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永遠都在不安中。身為圖書館老師的我運用Big6 - 資訊素養六大技能,帶著孩子進行閱讀理解、訊息檢索及思考判斷的工作;介紹各種不同的科普資源網站,希望能建立親師生更多有趣而正確的科普概念。二、用多元的科普讀物引起孩子的好奇心除了培養對生活周遭的事物的懷疑與好奇心之外,科學世界無比廣大,怎麼樣孩能觸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呢?對國小學生而言,圖文並茂、內容有趣的科普讀物,較能引起他們的注意力及好奇心。近年來臺灣出版的科普讀物越來越精緻。除了國外翻譯作品,本土作家的創作也不遑多讓,綜觀目前適合國小學童的科普讀物,有著以下的吸引孩子的特性:一、淺顯易懂的文字讓科普零距離二、細膩多元的圖片輔助文字說明三、科普冒險故事激發探索精神四、科學推理故事培養分析能力五、搭配電子媒材增添新穎趣味因此不論是圖文並茂的繪本、生動有趣的科學漫畫、3D擴增實境的科普讀物、內容多元且富深度的兒童報紙、雜誌,都能是啟動孩子科普自學力的重要關鍵。只要推動科普閱讀的老師,適當配合課程,輔以閱讀策略,為孩子搭建鷹架,鼓勵孩子實作探究,孩子就能沉浸在閱讀科普的喜悅與新奇中。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