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宇宙的虛擬旅行
講 者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 賴詩萍 教授
日 期2016/10/13長 度01:08:50人 氣1,032 次
摘 要
本演講分為三段,三段的主題分別為:「宇宙非常大」、「尋找外星人的家」、「世界最大的望遠鏡」。
第一段向學生介紹人類目前對宇宙大小的了解以及宇宙各尺度的結構,利用影片加深學生的概念。第二段的主題是目前天文界最熱門的主題之一、也是近年來天文界發展最迅速的主題,即尋找別的恆星是否有適合生物居住的行星環繞。NASA的 Kepler 太空望遠鏡已經找到 2000 顆以上的系外行星,並且有幾顆可能適合生物發展。第三段介紹台灣也有參與的世界最大望遠鏡的建造計畫。此望遠鏡為阿塔卡馬毫米波陣列 (Atacama Large Sub/millimeter Array, ALMA), 包含 66 個電波望遠鏡,由北美、歐洲、東亞三個主要的天文機構參與,目前已經開始運作,並且已有許多突破性的成果。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