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以科學為基礎的實踐自然保育
講 者金恆鑣 理事長
日 期2012/11/02長 度01:39:11人 氣1,379 次
摘 要
自然保育是人類的新認識、新覺醒、新挑戰、新責任及新職掌。這一切都得建立在好的科學資訊上。自然保育基本上是生態學的應用。然而,只靠生態學的知識是不能達到自然保育之目的。自然科學知識只是基石,建立在基石的層級很多,形成一個保育系統,惟有建全的保育系統,才能達到期望的保育成果。這系統,從基礎往上建立,依次包括科學研究與應用,環境教育,國家政策,行政與立法等層級。
科學研究層級要採用尖端科技與發展生態資訊學系統。保育是關於人的行為,故需整合環境學、社會學、經濟學、資訊學與倫理學等等各領域的專業,始能提供有好的整合性科學資訊,做為保育上更完整的教育、決策、立法之依據。
當今的全球環境變遷 (如全球暖化)及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現象等是人類面臨的世紀大問題,我門必需以科學精神為基礎,著手解決,期望人類有一個可持續的未來。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1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