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腦與電腦的爭霸戰─由超級電腦到人工智慧之發展趨勢
講 者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黃吉川 講座教授
日 期2016/11/25長 度01:24:19人 氣1,313 次
摘 要
繼 IBM 的深藍電腦在 1997 年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 Garry Kasparov,19 年後,今年3月AlphaGo電腦也在世界最複雜的圍棋遊戲上擊敗了人類,再次使得人腦與電腦的爭霸戰浮出檯面。而為什麼電腦會擊敗人腦呢? 答案就是 — 此電腦就是超級電腦,而且是具有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

什麼是超級電腦? 簡單來說,若一部個人桌機電腦的運算能力是每秒 100G 浮點運算能力,那麼 1000P 的超級電腦浮點運算能力就等於約1000萬部的桌機電腦。相較於目前全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其計算力可達93P,美國、中國、日本等國都持續在挑戰可達1000P計算量的超級電腦, 本演講中也將討論各國及公司為了研發1000P超級電腦所遭遇到的挑戰。

最後,結合超級電腦與人工智慧,將從大數據、大型資料庫、各領域自由軟體以及智能雲端服務系統等四個層次來做說明。在現有的人工智慧應用領域中,大多集中在物聯網的討論,而事實上物聯網只是第一個層次的大數據問題。因此,若以超級電腦為基礎核心設施,搭配人工智慧功能,進而建立起智能雲端服務系統,將可進一步應用到國家及民間各類型的經濟產業,如 3D 影像、3D 列印、防災科學、綠能科技、虛擬實境、巨量資料、機器人學、精密機械、物聯網、生醫科技、高能物理等。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6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