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刺繡中的科學與藝術
講 者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張美筠 專技教授
日 期2017/03/05長 度01:22:15人 氣1,526 次
摘 要
全球刺繡針法約略近1600個已經做完分析並畫成解剖圖約1200個,在布上實做成一枚一枚的針法約有1000個左右,這些手工針法有什麼用途呢?只能單用在服飾上增加它的附加價值嗎? 張美筠教授曾協助路竹生技科學園區一家廠商開發新型心臟支架,主要任務是利用刺繡工法加上記憶合金線設計像雨傘結構的外網織成部分對抗血栓,很意外吧?!這是刺繡工法和外科手術的結合。
刺繡工法結合化學所產生的材料形成現代有趣的生活用品;古代的刺繡有更精密的科學儀器而重現光華;南應大有一門藝術治療課程,用一針一線不斷重覆的cnavas刺繡針法為大學生帶來磨練,驚喜的成就感增加人生的酸甜苦辣的嘗試;在告別平庸世代之後機器人、3D替代許多人力,每個人均需要不斷的學習,網路線上課程已成為首選。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4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