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神一般的基因駭客-CRISPR/Cas基因編輯技術可以改變我們的醫療未來?
講 者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秦咸靜 研究員兼任組長
日 期2017/04/21長 度01:07:00人 氣639 次
摘 要
2016年的唐獎生技醫藥獎,由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華裔美籍的張鋒三人共同獲得,這三位科學家是因發展了有上帝之手稱譽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而獲獎。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的特性,是可以用簡單、快速的方式進行基因改造,不論是那個物種、那種細胞、目前科學家試過的,都還沒有失敗的記錄。這神奇的技術平台為複雜的疾病研究開啟了全新的視野,讓醫治某些難解的疾病出現機會,但它強大的技術能量也讓科學家感到無比的恐慌。讓我們從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談起,了解我們要面對的基因工程新世代,用足夠的智慧來操控這上帝之手,為未來醫療帶來更多的希望。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7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