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5年7月份知識饗宴「奈米鑽石的前世今生」
講 者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張煥正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16/07/26長 度01:44:23人 氣409 次
摘 要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有寶石之王的美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珠寶,這是許多人對它的第一印象。但是,科學家眼中的鑽石,又是如何呢?鑽石與石墨的成分完全相同,都是由碳原子組成,只是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因而造成它們的性質與價格差異極大。鑽石不僅是貴婦們的最愛,更是科學家愛不釋手的寶物呢!因為鑽石擁有緊密的三維晶格結構,密度高,物理與化學性質十分特殊,是一種非常具有開發價值的材料,例如:鑽石顆粒是自然界最堅硬的物質,可以作為切割研磨的工具;鑽石的導熱性絕佳,鍍成薄膜的類鑽石可以幫助電子產品散熱;鑽石可以用人工方式合成為晶圓,製成半導體元件。這些應用近年來已受到高科技產業的重視,廣泛地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閃亮亮的鑽石珠寶深受各界所矚目,但是它的好麻吉:「奈米級的鑽石」,卻常為ㄧ般人所忽略。科學家最近發現它的優越特性,開始對它展開各項研究,例如:奈米鑽石的生物相容性高、細胞毒性非常低,可以作為人體替換組織的增強耐磨材料;奈米鑽石對蛋白質具有超強的吸附能力,可以開發成新穎的蛋白質純化及固相萃取技術;經過特殊處理過的奈米鑽石能發出多彩與璀璨的螢光,是理想的活體生物內細胞追蹤與成像的奈米材料,在生物與醫學方面有極大的應用價值。奈米鑽石在科學家的眼中,是一顆閃耀的新星,它將會取代鑽石珠寶的耀眼光芒嗎?奈米鑚石有機會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造福人群嗎?
奈米鑽石其實離你並不遙遠,兒歌中常描述星星閃耀如同天上的鑽石,太空中真的有鑽石嗎?或是奈米鑽石呢?又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與螢光奈米鑽石有什麼關係呢?將在此演講中深入淺出的解說奈米鑽石的前世今生,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提 供中央研究院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