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於對談中學習--輻射科技與其應用(上)
講 者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葉宗洸 教授
日 期2017/05/20長 度01:13:25人 氣416 次
摘 要
人類自古至今都是生活在一個充滿陽光、空氣、水與輻射的自然環境中,然而因為輻射摸不著也看不見,它無色、無味、無臭,人體無法直接感應,使得人們對輻射容易產生恐懼。我們通常依能量的高低,將輻射分成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兩大類:一是游離輻射,是一種能量高,能使物質產生游離作用的輻射。可進一步區分為電磁波輻射,如X射線、加馬射線(γ)及粒子輻射,如阿伐射線(α)、貝他射線(β)、中子、高速電子、高速質子。二是非游離輻射,是屬於能量低,無法離生游離的輻射。例如:太陽光、燈光、紫外線、紅外線、微波、無線電波、雷達波、手機訊號波等。我們生活中常出現的用品,包括電視台、廣播電台、雷達、電燈、吹風機、吸塵器、微波爐、手機、基地台、全球定位系統(GPS)等,這些用品在使用時都會釋放非游離輻射。當人在短時間內接受的輻射劑量超過某一程度以上時,因為許多細胞會死亡或無法修復,而產生疲倦、噁心、嘔吐、皮膚紅斑、脫髮、抵抗力下降等症狀。當接受劑量更高時,症狀的嚴重程度加大,甚至死亡,這種情況稱為確定效應。另一方面,人體接受到輻射,不管劑量是多少,都有引發癌症和不良遺傳的機率存在,這些發生的機率與接受劑量成正比,也就是劑量愈高,罹患的機率也愈大,這種情況稱為機率效應。既然輻射時時刻刻一直和我們同在,只有正確的認識它、瞭解它,知道它的特點,才能除去不必要的擔憂,不再只是莫名的害怕,輻射安全的維護並非難事,正確的認知才能避免輻射的「傷害」。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週末學術科普列車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