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禽流感很可怕嗎?如何防疫遠離它?
講 者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 林育安 副教授
日 期2017/03/18長 度02:00:06人 氣711 次
摘 要
令人聞雞變色的禽流感,大家的瞭解又有多少呢?當瘟疫蔓延時,又該如何面對與防疫呢?禽流感(全名為鳥禽類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除了對經濟、人類造成影響外,也會為生態環境帶來災難性的破壞。那麼食用雞肉或是雞蛋是否有感染疑慮?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與了解它吧!

禽流感,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

候鳥是禽流感病毒重要的轉播者,但將所有已經染病的候鳥屠殺是不可能的,且對候鳥的撲殺將會驅散原本聚集的鳥類,使病毒的擴散更加難以控制,因而將家禽和候鳥隔離,以免出現交叉感染是控制禽流感傳播的有效手段。在中國不少農場都在飼養家禽的農場上掛上巨型的網,以防止帶病毒的候鳥感染家禽。另外,歐洲部份國家要求農場把禽鳥移入室內飼養,這亦是從傳播途徑方面斷絕家禽與野鳥之間的接觸。儘管家禽移入室內會使它們的活動空間減少,以致影響禽肉的質感,但這亦比因為禽鳥染病而導致需要消滅全體禽鳥所帶來的損失為少。

除了鳥類遷徙之外,世界範圍的鳥類貿易也是禽流感病毒傳播的重要途徑,合法的鳥類貿易會依照相關法規進行嚴格的動物防疫檢查,傳播疾病的機會相對較少,但非法的鳥類貿易,尤其是野生鳥類的走私活動則不受動物防疫的監控,捕捉、販運、銷售、食用以及放生野生鳥類不僅會造成病毒跨地域的傳播,而且由於操作者與野生鳥類密切接觸,有可能會造成病毒在鳥與人間的傳播。所以,嚴格監控合法以及非法的鳥類貿易也是防控禽流感傳播的重要環節。
提 供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105學年度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