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熊鷹的三角習題
講 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孫元勳 教授
日 期2017/12/03長 度01:18:32人 氣1,412 次
摘 要
1.熊鷹是台灣體型最為壯碩的森林日猛禽,重達三公斤。棲息在中低海拔原始森林,目前是台灣瀕臨絕種的鳥類之一,粗估全島族群不超過五百對,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及其東側人煙稀少地區。一對熊鷹的活動範圍約莫五、六平方公里。
2.熊鷹繁殖始於一月間,是台灣最早繁殖的日猛禽。一窩只下一顆蛋,孵化後兩個多月雛鳥開始離巢,大約一年後開始擴散。一隻亞成鳥的活動範圍可超過六百平方公里,橫越中央山脈東西兩邊。
3.熊鷹位於森林生態系食物鏈頂層。食物有六成屬於哺乳類, 以大赤鼯鼠和白面鼯鼠最為常見,其次包括:赤腹松鼠,台灣獼猴、鼬獾、黃鼠狼、黃喉貂;鳥類約占兩成,以藍腹鷳較為常見,其它還有深山竹雞、貓頭鷹、小白鷺、鳳頭蒼鷹幼鳥以及朱鸝幼鳥。
4.原住民中,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有使用熊鷹羽毛的文化。此一文化在有些部落已經式微,有些卻日益盛行,甚至與傳統文化脫節,羽毛淪為商品買賣,尤以排灣族為盛。而此一羽飾文化所衍生的黑市買賣及非法獵捕造成熊鷹族群莫大的生存壓力,值得大家重視。
5.在非法獵捕嚴重的台東及屏東地區,熊鷹的族群結構似乎出現變化,出現反常的「姊弟戀」現象,不利族群之延續,此有待後續監測。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5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