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既是粒子又是波?量子之謎的起源
講 者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 高涌泉 教授
日 期2013/03/30長 度02:30:00人 氣971 次
摘 要
  十九世紀末,不少物理學家信心滿滿地認為物理學中多數的基本原理已經奠立,未來物理科學的進展不會比過去更精彩,例如與馬克斯威爾同時代的大物理學家克爾文爵士就曾說:「現在已經沒有新物理好發現了,剩下的工作只是更為精確的測量罷了。」 然而歷史的發展往往超乎人們的想像,以上的預言完全失準,因為就在二十世紀開端的1900年,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發現若要解釋所謂的「黑體輻射」,古典物理的基本假設必須拋棄;五年之後,愛因斯坦更進一步認定古典馬克士威爾電磁理論也有失效之處。普朗克與愛因斯坦兩人讓所謂的「量子」成為二十世紀物理學的核心概念,物理學的面貌因此而徹底改變。如要了解二十世紀物理,不能不從量子的起源開始。就讓高涌泉老師引領你起步探究這匪夷所思卻又引人入勝的量子世界。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