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波色子 --「看不出來不一樣」真的不一樣
講 者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 石明豐 教授
日 期2013/05/18長 度02:30:00人 氣558 次
摘 要
  1920年代初,印度學者玻色在達卡大學課堂中,以類似擲兩枚硬幣得到兩個正面的機率是三分之一的錯誤分布方式,竟然可以得到正確的普朗克輻射定律。他理解到在微觀尺度適用海森堡測不準原理的範圍,利用「相同光量子是完全無法分辨」的假設理論更可推導出和實驗完全相同的光子機率分布。然而,由於這個假設和當時所知的麥克斯威-波茲曼分布相抵觸,所以當他將此理論投稿期刊時,都被認為錯誤而遭拒絕。為此,他不得已將論文寄給愛因斯坦,並在其支持下論文獲得發表,愛因斯坦更將這種分布方式推廣到原子,進而預測了一種新的物質狀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從此,量子世界的一大家族---「玻色子」終於在世人面前登場,這也才有之後物理學在雷射、冷原子、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原子干涉等方面的重大進展。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