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暢行無阻:超導與超流
講 者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 高英哲 教授
日 期2013/05/25長 度02:30:00人 氣520 次
摘 要
  1911年,荷蘭科學家昂內斯發現在液態氦攝氏零下268.95度的低溫環境下,水銀電阻突然降為零,在當時這是難解又令人激動的發現。
電阻為零的的超導體有許多古典物理難以解釋的奇妙特性,如將磁力線排擠出去的抗磁性等。至此之後,整整一世紀的科學家們如同尋找大海中的祕寶,紛紛尋找在較高溫環境下甚或是常溫下可能的超導材料。至今,超導體到底有何神祕的特性,而其BCS理論又是如何由Bardeen-Cooper-Schrieffer 等三位科學家聯合解決呢?

除此之外,幾乎同時發現的「超流體」與奇妙的「約瑟芬穿隧效應」,讓我們在巨觀的尺度,就可以看到量子的效應,更讓那個低溫又低能量的物理世界充滿了神祕,在此演講中,就讓高英哲老師帶領我們進入最寒冷又最神秘的物理世界一探究竟吧!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