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我在南極海域的研究
講 者陳鎮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
日 期2017/09/25長 度00:40:00人 氣169 次
摘 要
想像一下:「當你站在南極點上,北邊在哪裡?」陳鎮東教授一開始先以一張以南極為中心的南極地圖考驗大家的方向感,台下此起彼落討論著方位,但沒人能說出正確答案。教授為大家解惑道,只要背對南極,面向的就是北邊,右手邊都是東方。再看一下南冰洋之洋流的圖片,圖上的箭頭為環南極流,流動方向是由西向東流,因為處西風帶且沒陸地阻擋,成為世界上最強洋流。「威德海」是南極底層水最重要的來源,想要研究任一海洋取得的底水數據皆須向威德海比較,使得威德海的研究顯得相當重要。
南極底層水是比重最重的水,它是由各大洋的深層水往南流遇冷下沉形成的,形成時間多為冬季,加上威德海附近海域在冬天環境極其惡劣,在當時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研究團隊進駐探勘,到了1981年,美國及俄國聯手,由美方派出精銳的研究團隊,俄方派出先進的破冰船前往探勘,陳鎮東教授也跟著研究團隊展開一場精采的旅程。
這艘滿載優良團隊的船SOMOV號由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burg)出發前往烏拉圭首都蒙特羅多(Mottevideo),船身的前半部底部平坦,目的為衝上冰上利用船身的重量壓碎冰塊,若沒成功壓碎冰塊還可倒退反覆進行,另外,船上搭載一台直升機,每日一早去空拍附近海域,並回報船長哪裡有空曠的海域,避開冰脊。
航行經過拉普塔拉河時,教授分享一則小故事,曾在此地發生船難,許多人很幸運搭上救生船等待救援,卻在等待的日子裡被渴死,罹難者落難時環顧四周,一望無際都沒有陸地,自覺身在海中央,其實是這個河的河口太寬廣,所以就不敢飲水,讓自己活活被渴死,教授告訴我們在出海口也可以喝到淡水,淡水河在出海口往外10公里都有可能為淡水,若不幸身在水中央,不妨先嚐嚐是否為淡水,可以救自己一命!
一路向南,風浪越來越大,海面開始出現海冰,轉變成荷葉冰,最後到了冰原,開始進採樣,1981年的採樣方法是用一根鋼桿上面間隔100m綁一個採水瓶,水瓶下再綁一個鉛塊,以此類推,放入水中後再用一個鉛塊著鋼桿將瓶身關上,第一次將採水瓶拉上岸時發現一些問題,採水瓶瓶身在冷水中變得很脆落,當鉛塊落下即破碎,而完整的樣本一上岸立刻結冰,所以他們左思右想,完整採樣的樣本一上岸立即報至三溫暖室進行分裝,且將裝備改良,克服研究上的障礙。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