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從永續發展談科技研發
講 者中央研究院 吳茂昆院士
日 期2005/04/15長 度00:48:05人 氣908 次
摘 要
  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談「永續發展」,國科會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認為,現代科技研發必須從大自然界找到科技研發方向,例如從蝴蝶翅膀找出「光子晶體」、從壁虎爬牆研發出奈米繩子等,或許有朝一日,人類將不再有任何環境汙染源或浪費能源的物質,台灣成為「綠色矽島」,不再是個夢。世界人口快速成長,大量消耗能源,並造成各種汙染,使地球環境嚴重變遷。調和科技與生態兩者的「永續科技」,是未來科技研發最重要的方向,將科技研發規範在「環境承載力」可容許的限度內;而「永續科技」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從自然中學習」。
  台灣不論生物、地質、族群、語言、宗教、文化、藝術、經濟活動、科技研發,甚至外交事務,都具有「多樣性」的特質,研發永續科技時,必須找出適合台灣的科技,不必完全「拷貝」國外經驗,只要利用無限的創意,找出創新發明,把「黃金寶島」變成「綠色矽島」,絕對會有實現的一天。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5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