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奈米科技在能源上的應用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陳郁文教授
日 期2013/05/03長 度01:21:42人 氣1,502 次
摘 要
奈米科技在能源的運用
陳郁文
全世界七十億人,每天用在輸運、照明、冷暖氣等所花費的能源數量是極為驚人的,能源費用約佔我國國民生產毛額的10%,而且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其比例愈來愈高。目前我國的主要能源來自石油、煤、天然氣及核能。
奈米科技近年來快速發展,在能源的應用也日漸廣泛。科學家利用奈米材料的特殊性質應用於能源上,包括能源的生產、儲存、傳送及節能上。奈米材料因粒徑小,故其表面積大,可用於觸媒上,科學家開發不同的觸媒,有些是粒徑為奈米級,有些是孔洞為奈米級,可用於將石油、煤、天然氣及生質物反應成為能源材料及化學品的原料,如汽、柴油及輕烯類,科學家也利用奈米材料用於光電池,將太陽能轉換為氫能與電能。奈米材料因表面積大, 而且有很大量的官能基 可以用於來儲存能源及節能。
本演講將介紹奈米科學與技術在能源的生產、運輸、儲存及節能的應用,內容將包括石油、煤、天然氣、生質能、太陽能及頁岩氣等原料的應用。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2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