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演化與防疫大作戰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 鄭謙仁 教授兼院長
日 期2018/03/23長 度01:31:47人 氣862 次
摘 要
我是一位獸醫師,照顧動物的健康及福祉是獸醫師的天職。然而,獸醫師的工作並不只限於如此,很多人類的食物安全,特別是肉類及乳製品的品質及安全也需要獸醫師的專業把關。今天的題目是動物防疫工作,同樣的,許多人類的疾病和動物是相互傳染的,我們稱這些疾病是人畜共通疾病。因此,在討論疾病的防疫工作時,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觀念,不僅在動物疾病,在人類疾病的部分也必須被包含在一起。要了解動物的疾病防疫,需要知道被獸醫師照顧的動物有哪些,這包括了伴侶動物 (以及非犬貓的寵物)、經濟或產肉動物(豬、羊、牛、禽、水產包括魚蝦蟹貝等)、實驗動物、野生動物(動物園以及非圈養的野生動物)、以及海洋動物展示場及公園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及水生動物等;因此,有非常多種的動物疾病需要被預防及處理。人類及動物的傳染性疾病,多因感染具有傳染特性的病原或微生物所造成。這些生物也跟我們一樣,具有演化的能力。然而,面對動物(包括人類)體內的免疫防禦系統,抗生素、藥物及疫苗使用等的壓力,會造成傳染性病原體產生快速的演化以求生存。這時,微生物就出現具有抗藥性,或造成疫苗效力不足(如今年的流感疫苗)的現象。另外,因為環境及氣候變遷,環境過度開發使得野生動物棲地破碎化,造成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使得存在於野生動物體內的微生物有機會感染人類,繼而引發新興疾病(Emerging diseases)的產生,例如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的慘痛經驗。然而,包括AIDS的出現、萊姆病(Lyme disease)的發生、印度狂犬病病例增加,以及東南亞立百病毒感染症(Nipah virus infection)的爆發,都跟上述環境變化因子有關。面對當下的演化及防疫大作戰,尊重生命,包括人類及動物,以及友善環境,應是基本及必要的對策。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