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輻射、電力與生活
講 者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葉宗洸 教授
日 期2018/01/28長 度02:22:59人 氣2,907 次
摘 要
  我國98%以上的能源皆仰賴進口,穩定的能源供應關係到國家未來的永續發展。我們可以在現階段暫時使用核能,待再生能源技術發展成熟且供電效率提升且穩定之後,再逐步改用再生能源。

核能是中子撞擊鈾原子,並使其分裂後所產生的能量,期間並會伴隨輻射的產生。核能發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溫室氣體,因此屬於低碳的能源,而且核能的發電效率與化石燃料發電效率相當。不過,現有核能技術的和平應用仍面臨核能廢棄物處置的問題。核能廢棄物可依據其輻射強度及來源區分為低階放射性廢棄物及兩種高階用過核燃料。低階輻射安全的輻射強度較弱、其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較短,主要來源有核電廠的汙染物及過濾用的濾心,以及醫、農、工、研產出的廢棄物。高階用過核燃料的來源主要是核能電廠於每個燃料週期結束後,從爐心移出之用過燃料匣。低階放射性廢棄物中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通常活性較低,可採取最終處置的方式,進行存放管理。

用過核燃料可經再處理回收鈾與鈽等有用資源,而僅含百分之三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因此是否將其視為廢棄物而直接處置,各國有不同的選擇。國內現行管理策略為「近程採廠內水池貯存、中程以廠內乾式貯存、長程推動最終處置」。透過核能安全的強化與監督,核能廢棄物的妥善處置,我們可以在台灣創造一個低碳家園,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